警察大學副教授吳彰裕,由於涉嫌透過外事科員警林柏宏和吳東霖兩人,蒐集中國人士來台出入境等資料給中國,台北地方法院30日清晨裁定,兩名員警一人飭回,一人10萬交保,但由於吳彰裕罪嫌重大,且有共犯未到案,裁定收押禁見。

檢調單位指出,吳彰裕從98年起,就涉嫌委託兩名外事科員警林柏宏和吳東霖,將中國列管的民運人士、法輪功、支持西藏獨立等團體在台活動的情資,在蒐集過後洩漏給中國官方,情資內容包括來台參訪的行程及言行紀錄,因此,在29日晚間移送檢方進行複訊。

經過一夜的偵訊約談,檢調單位認為吳彰裕涉嫌重大,裁定收押禁見,員警林柏宏因還有待調查,暫時將他飭回,吳東霖則以10萬元交保。

3名嫌犯在偵訊時皆表示,交付給中國的情報並非機密,大部分是一般「輿情資料」,也未從其過程中收錢,但檢調單位查獲,中國在收到吳彰裕收到的情報後,曾經贈予吳彰裕數張兩岸往返的機票作為謝禮,而林柏宏、吳東霖則是幫助吳彰裕獲得「輿情」。

檢調單位表示,本案因涉及國家情報工作法第8條規定,涉及情報來源、管道或組織及有關情報人員與情報協助人員身分、行動或通訊安全管制之資訊,不得洩漏、交付、刺探、收集、毀棄、損壞或隱匿。裁決後最重可處10年有期徒刑,因此將吳彰裕收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