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民進黨籍議員徐佳青的丈夫、台灣民主基金會前主任唐博偉因申請育嬰假遭降職,台北市勞工局於今(30)日向民主基金會開罰新台幣5萬元。但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則表示,職務調整與育嬰假無關,已經向勞工局提出訴願。但由於民主基金會是由官方補助,且由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董事長,格外引起外界矚目。不過,雙方都請外界不要「泛政治化」,王金平還澄清,不是降級,只是正常的職務調動。

唐博偉在去年5月開始請育嬰假,今年1月復職時,卻遭主管降職,每個月薪水減少1萬元。唐博偉今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控訴「很不平、很生氣,好像被羞辱了。」

勞工局表示,唐博偉在今年6月時向市府申訴,表明自己在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後,由主任一職被降為研究員,勞工局認為,台灣民主基金會此舉已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處5萬元罰鍰。

台灣的育嬰津貼措施是於98年5月上路,台灣共有8萬多名民眾請領,超過70億元。但根據去年統計,因育嬰申請留職停薪的案件,被雇主拒絕的就有17件,請育嬰假就再也無法返回崗位的也有13位,其中統計還不包括被降職、被減薪者。對於在民間企業上班的民眾普遍認為,一旦申請育嬰假,飯碗就很有可能不保。

勞工局長陳業鑫也說,只要符合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條規定:受雇主僱用從事工作獲致薪資者,都可申請產假、陪產假、家庭照顧假及育嬰留職停薪等促進工作平等的措施,即使定期契約的勞工也可申請,因此,台灣民主基金會的說法無法構成理由。

但對於勞工局的裁定結果,王金平表示,對唐博偉的職務只是單純的調整,薪水差別只在於1萬元的主管加給,職務調整的一切與育嬰假無關。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也表示,認為勞工局裁決有誤,將以唐博偉工作上的行政疏失為由,提出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