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於今(28)日向特首曾蔭權請辭,於即日起開始休假,以決定是否參選下屆行政長官。另一位已辭行政會議召集人職位的梁振英,則表示已確定將參選下屆行政長官。對於唐英年可能參加行政長官選舉的回應,梁振英則表示歡迎。

唐英年今日中午在政府總部會向媒體表示,已向特首曾蔭權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從即日起開始休假,等待中央政府的批示。

唐英年在聲明中指出,自己在2002年棄商從政,加入政府為民服務,執政9年內擔任過香港工商科技局局長,香港財政司司長及香港政務司司長等三個職位,近日受到不少人鼓勵他參選下屆特首,讓他決定辭去目前工作,靜心思考參選決定。

唐英年說:「最近有不少朋友鼓勵我參選下一任行政長官,我深深感覺到,這應該是我有生以來所面對最莊嚴和艱鉅的挑戰。因此,我是需要時間和空間去靜心思考,我決定辭去政務司司長的職務,以便集中精神去做出決定。」

唐英年生於富裕的紡織業世家,為著名商人唐翔千的兒子,於1991年踏入政壇,成為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1997年香港主權轉交中國後,得到香港特首董建華的邀請而進入香港行政會議。

2002年開始,唐英年全身投入政府公職,擔任工商科技局局長,隔年轉任財政司司長,並於2007年6月升任政務司司長。

至於另一位有意參選特首的梁振英,出生於香港,父親是香港威海衛警察,雖不是世家子弟出生,靠刻苦努力的性格成為專業人士,先後擔任行政會議召集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

2011年9月20日,梁振英也公開表示參選行政長官一事,隨後向特首辭去行政會議召集人一職。

對於唐英年可能參加行政長官選舉的回應,梁振英表示歡迎,他認為有意參選人士應該要提出治港理念,及解決香港現存的深層次矛盾和其他社會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