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已成了現代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走在大街上不時能見到時下男女拿起手機拍照記錄生活。知名文化工作者陳板將於10月1日起,在新竹北埔的鄧南光影像紀念館進行1個月的手機攝影展。陳板說,當年他妹妹送給媽媽一台照相機,改變了她母親十多年來的生活;他認為,透過手機照相,庶民式而且隨心所欲的照相方式,可以讓生活增添許多樂趣和美感。

陳板在今(28)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說,行動通訊的發達造就了現代人「人手一機」的現象,而近來智慧型手機的發達,不但讓人們可以下載各種不同效果的攝影軟體,也讓手機也成了生活中攝影或自拍最方便的工具。

陳板說:「圖像的記錄可以幫助人們記錄每一天,今天的生活很快就會變成昨天的歷史,但攝影卻能為我們將過去的自己記錄起來。」他也強調,自己其實除了手機外也會隨身攜帶底片式相機,畢竟用底片攝影有不同的美感與質感,但手機拍攝對現代人來說的確是最方便也最具親切感的攝影方式。

談起自己的展覽,陳板拿出一張張自己手機攝影的作品,從台大校園的圍牆重複曝光的照片、新生訓練學生們的背影、台北街頭鐵圍籬反映著樹倒影的畫面,到他參加文學家鐘鐵民老師告別式時拍的照片時的過程,做為藝術家的陳板,用手機攝影記錄下了自己老朋友的回憶,也表現出對環境、各種議題的感受。

拿著自己參加告別式前拍攝的作品,陳板解說:「一大早五點出門到美濃參加告別式,在旗美高中路旁看見了這景象,想到鐵民老師曾經在這教書,覺得自己可以當鐵民老師的眼睛來看家鄉,這家鄉風景雖然好平凡,可是又好珍貴。」

而提到展覽地點--鄧南光影像紀念館,陳板強調,這間紀念館是由鄧南光先生家族的舊醫院〈鄧世源醫院〉空間規劃與修繕構築出的展演空間,也是台灣第一個以攝影家作紀念的展館,館內展覽了許多鄧南光的攝影作品,他說:「希望透過展覽作為糖衣,吸引民眾探訪新竹北埔的傳統藝文風情。」

陳板也鼓勵大眾,若有心想用攝影記錄生活的話,可以從自己的家鄉開始,因為沒有人比自己了解故鄉24小時發生什麼事,即使是人們衰老的過程或地方產業的變化,都值得去記錄,在家鄉旅行,若換個眼光去看待,也有不同以往的體驗。

陳板提到,自己不久前在家裡意外找到一捲底片,洗出來後發現是40多年前父親拍攝的照片, 當時因為照片已失焦或曝光過度,有一半都沒洗出來,洗出來後全家一起看,赫然發現妹妹小時後的樣子和她女兒簡直一模一樣,看了讓全家人看了都十分感動。」

十幾年前,陳板的妹妹買了一台相機給媽媽,沒想到,他媽媽這十幾年來卻成了當地社區的攝影師,凡社區舉辦活動,或鄉里間的人事物,他媽媽都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然後再送給親朋好友。

有一天,媽媽跟陳板說「60歲以前都是你們幫我拍照片,現在換我幫你拍。」於是拿起相機,對準陳板,喀擦一聲照了一張,結果洗出來一看,因為按快門時太用力,相機往下沉,只照到人頭以下的身子。陳板說,雖然不是成功的照片,但裡面蘊涵有母親溫暖的情感,令人更加感動。

他也鼓勵民眾,「不要拋棄最經典的,也不要排斥最新的,不管是手機攝影或者相機攝影,都可以拍出好照片。」

《陳板進行式 - 2011陳板手機攝影展》10月1日在新竹北埔的鄧南光影像紀念館展出,為期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