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於今(23)日表示,全球受到已開發國家經濟動盪不安影響,近幾個月來經濟成長速度減緩,於今日將2011年全球商品貿易增長率估計數值從6.5%下調至5.8%,其中調降因素包括日本海嘯、美國信用評級降級、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等。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WTO已在今日將2011年全球商品貿易增長率的估計數值,從已經相當謹慎的6.5%下調至5.8%。根據聲明,已開發經濟體今年出口將成長3.6%,開發中國家出口預計將增加8.6%。

荷蘭經濟政策研究局(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也提出貿易估計報告,指出商品貿易的成長程度在今年夏天開始停滯,而此次的危機很有可能是繼2008-2009的全球金融危機後,首次出現貿易成長收縮。

WTO表示,自4月發布2011年預估數值以來,已開發國家的經濟受到強烈的阻礙,其中原因包括日本強震海嘯的持續影響、美國信用評級遭降級的消息、以及越演越烈的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等。

而歐元區的私人部門經濟活動,也在本月出現了兩年多來的首次收縮,甚至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逐漸惡化,表示該區經濟復甦的程度已開始逆轉,讓歐洲央行(ECB)眼前面臨了調降利息的壓力。

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也於今日發表聲明警告會員國:「必須保持警戒並維護全球貿易體系,使全球貿易體系能在日後繼續發揮重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