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講師郭駿武將帶著一家三口,於10月1日展開一場長達三個月的徒步環島旅行。郭駿武說,這趟旅程將走訪12個重大環境議題的爭議點,包括國光石化預定地的彰化大城濕地、台東美麗灣及貢寮等地。他也會在部落格和臉書粉絲團貼上一路行程的照片和影片,希望網友隨時了解他的動態,也可以隨時給他們意見和支持。

郭駿武今(21)日在新頭殼的開放編輯室,暢談他對親子共學及徒步環島的理念,他認為環保、土地議題,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必須讓孩子明白自己生活的土地發生什麼事。」

郭駿武和妻子都曾在人本教育基金會上班,唯一的兒子只有四歲,郭駿武說,因為有小孩隨行,所以他們行進的速度,大約平均每天10到15公里,從10月1日出發,預計在2012年的1月1日抵達台北,他們將會經過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

郭駿武說,當初會有徒步環島旅行的想法,其實一部分是對自己成長過程的反思,許多人年輕時都拼命在念書,出社會後又拼命工作,從來沒有機會讓自己好好環顧一下台灣四周的美景,而近幾年來,又頻頻出現土地被惡意徵收、破壞的新聞,讓他對台灣這個寶島有了不同的想法,他說:「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許多地方明明離我們這麼近,但卻有很多連地名都沒聽過,也沒去過的地方。」

郭駿武也表示,目前已經有來自台灣各地約70多位好友,組成一個環島後援會,提供食宿等協助,他估算平均一天三人的花費只要500元,也就是雖然沒太多錢,他們還是能夠進行一趟環保又節省的台灣之旅。

郭駿武也在臉書設立了一個粉絲團:「大腳小腳,走讀台灣」,他們一路上的許多趣事和人物,都會透過影片或圖片的方式呈現在上面。如果有人願意陪他們走一段,也可以利用假日的時間來跟他們會合,所有的夜宿地點和行程,都會事先公布。

而促使郭駿武行徒步環島的另一原因則來自於自己的孩子,有個今年快滿四歲孩子的他,於去年在組成了「共學團體」,認為孩子不該被侷限生活於原有的空間和環境,與團員一起帶著自己的孩子在大台北空間旅遊、遊玩,進行自然體驗,而在過程中也發現,光是在北台灣的都會區,就有許多自然環境值得去探訪,但這些自然環境,有可能隨著都市化漸漸消失。

「腳踏車環島對孩子來說還太早、開車只有目的地、騎機車又太快,只有走路才能讓一家人真正接觸自然環境。」這是郭駿武選擇以走路方式進行環島的理由。這趟3個月走訪12個環境議題的爭議處的徒步環島旅行,將在10/1號從板橋火車站出發,前往第一站景點,反都市發的重要據點--土城彈藥庫。第二天前往原住民的三鶯部落。

談論到三鶯部落,郭駿武也提到近來熱門的電影--賽德克巴萊,他說「人們口中都說要尊重不同文化,但若對對方文化不夠瞭解,要怎麼來尊重?」台灣環保、土地議題,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他認為:「必須讓孩子明白自己生活的土地發生什麼事。」

郭駿武也表示,他希望孩子能透過自然環境的刺激,培養出有別於都市孩子的心性,他說:「許多教育上的研究都顯示,農村環境長大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有刻苦耐勞、純樸的特質,而這樣的環境已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用許多人工的方式來教育孩子。」

郭駿武也說,在他的觀察下發現,現代父母其實都有趨於浪費的情形發生,有時只是短短幾分鐘的路程都要使用交通工具,不願意步行,而用餐希望天天都是精緻料理,卻沒發現這樣不但不經濟,還造成對身體更大的負擔。

他也鼓勵時下父母,生活不要過度依賴金錢,其實一個家庭的幸福,不全然該依賴政府,若能在生活中懂得去體驗、去實踐,才能要求政府提供一個理想的生活品質及有良好互動的公共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