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國長久以來在國防、外交以及對外經貿上都處於競爭狀態。近來中國印度洋動作頻仍,而印度也與越南合作前進南海,更使雙方關係緊張。《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日報導,海洋已經成為中印兩國新的競爭舞台。

在印度宣佈要與越南合作,一同到南海探勘石油後,中國也於上週六(17日)宣告將擴大在印度洋西南方的海底探勘。

印方認為中方的企圖具有國家安全的意義,印度海軍水文局曾經在印度洋地區進行過翔實的海底繪圖。《印度時報》的消息來源指出,印度可能是全世界最清楚掌握這片海洋水文的國家,其水文知識是該國國防與戰略規劃的無價資源。

國際海底管理局(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在今年7月11日允許中國大洋礦產資源研究開發協會前往印度洋地區探勘多金屬硫化物礦床,震驚印度政府。

國際海底管理局曾經給印度當局在大片海域進行海底探勘的權利,印度若無作為將使這些探勘權回歸海底管理局,屆時印度也不能反對中國在印度洋取得開礦權。於是印度政府乃在上個月趕緊公佈印度地質調查所公佈對印度洋水域的海床報告。

此際,中國正加緊準備在南海擺好陣勢對付印度。中國官方的新華社要求印度放聰明點,不要進入在中國具有「絕對主權」的南海地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說,中方期待區域外的國家尊重並支持南海區域國家自行透過雙邊管道解決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