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於今(7)日對財政部關稅總局、台北關稅局提出糾正。監察院指出,該機構長期放任業者違法將未拆理之併盤櫃貨物轉運管制區外貨棧,致空運貨物四處流竄,海關國門洞開,管制機制形同虛設。

監察委員黃煌雄、趙昌平在調查報告中指出,台北關稅局相關主管對於涉嫌長期違反海關管制規定,且情節重大的業者,不但未能依法嚴正裁處,反而上下敷衍塞責、推諉掩飾,對於監察院調查多所隱匿,甚至依業者片面指控,輕率議處基層嚴格執勤關員,扭曲公務員倫理與責任。

監院在糾正文中提到,根據財政部台北關稅局課員李彥川陳述,在他任職期間,有多次查獲關稅違規的案件,也依規定呈報上頭,但主管卻與不肖業者勾結,濫用權力來干擾辦案。

監院表示,李彥川曾提到,他經手的案件不少都出現遺失的狀況,包括民國94年5月違法將七大盤櫃轉出機場管制區、6月11日因不同意業者違規將貨物移倉,被業者反控而遭懲處等。

監委認為,李彥川於七大盤櫃案所製作的」「認證書」,足證明扣案貨物中有未列艙單貨物,監察院因此判定財政部關稅總局、台北關稅局有重大疏失,因此特別提出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