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WEF)於今(7)日公佈年度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在全球142個國家之中排名第13,在亞太地區居第4,名次皆與去年相同。其中台灣也與歐美35個先進國家並列為「創新驅動」(Innovation Driven)經濟體。

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暨執行主席史瓦布(Klasu Schwab)表示,綜合今年的排行結果,歷經幾個艱難的年頭後,全球經濟有稍顯復甦的跡象,但分布並不平均,其中開發中國家的復甦力驚人,工業先進國家卻處於財政脆弱、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困境中。

今年WEF競爭力排行前10強的國家,除了去年12名的英國與去年10名的加拿大互換外,其餘差異不大。

在排行前10名的國家中,仍然以西歐、北歐國家居多。瑞士在排行中仍蟬聯第1,去年第2的瑞典與去年第3名的新加坡名次對調,芬蘭由去年的第7名竄升為第4名,為前10強中進步幅度最大的國家。

美國由去年的第4退步至第5,德國也落至第6名,荷蘭由第8名進步至第7,丹麥則由第9名向前至第8,而前10強中退步最多的國家為日本,由去年的第6名下滑至第9。

在台灣的競爭對手中,除了新加坡、日本、香港外,韓國與中國皆落後台灣不少,其中韓國居第24名,比去年低2個名次,中國則居26,比去年進步1名。

WEF也將列入競爭力排行評比的142國家分類,其中台灣與歐美等35個先進國家,都並列國民所得超過1萬7000美元的「創新驅動」(Innovation Driven)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