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爆發的移植愛滋病患者捐贈器官風波,為負責而請辭台大醫院器捐小組召集人的柯文哲今(4)日表示,移植事件應比照飛安檢討機制,鼓勵人員說真話,而不是一味追究該由誰負責,否則只是逼人說謊,又無法解決問題,具體檢討器官捐贈制度。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今天是擔任「從三個經典案例談醫療資源分配正義--第三波健保改革研討會」引言人,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柯文哲表示,目前正在調查中的誤移植愛滋病患器官事件,應比照各國調查飛航安全事件的機制,針對問題檢討並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一昧追究該由誰負責,追到最後,一定是讓協調師和檢驗師負責,但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柯文哲進一步說,飛安事件可能是人為造成,也可能是機件故障造成,因此在調查過程,為鼓勵機師說真話以查明事故原因,都會讓機師除罪;現在各界只要求究責,一定會有人因此說謊,無助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對於誤植事件,柯文哲說,台大醫院要檢討,難道衛生署沒有檢討必要嗎?器官捐贈制度明顯有問題;就拿器官捐贈中心董事長來說,為什麼一定要由衛生署副署長兼任?其他還有許多問題,都無法訴諸專業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