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美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於昨(1)日呼籲國際社會,為了阻止敘利亞政府對反政府群眾的血腥鎮壓,應打擊敘利亞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以更嚴厲的手段,迫使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下臺。

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希拉蕊昨天對國際社會疾呼,應透過打擊敘利亞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來對阿塞德施壓,「阿薩德必須下台,為民主過渡讓路」。

希拉蕊於巴黎表示,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皆為敘利亞以武力鎮壓民主抗議的資金來源,若能對敘利亞的能源部門實行制裁,便能斷絕敘利亞政府的收入。

英國媒體報導也表示,希拉蕊譴責了阿塞德對敘利亞的民眾的血腥鎮壓,她認為:「暴行必須停止,阿塞德應該立即下台」。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也於昨天說,歐盟目前正準備討論對敘利亞石油部門的制裁,向大馬士革施壓,迫使敘利亞停止血腥鎮壓。

黑格也說,歐盟各國的外交部於當地時間9月2日在波蘭開會討論敘利亞事宜時,相當有可能同意對該國採取石油禁運制裁。

報導根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石油禁運制裁可能自11月15日開始實施,遭受資產凍結、旅遊禁令的敘利亞官員將會明顯增加。而報導也指出,美國目前已禁止敘利亞石油的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