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與巨流圖書公司合作出版,政治大學新聞系退休教授彭家發所著的新書《說聞解字》,將於9月1日舉行新書發表會。這本新書《說聞解字》不但包含許多日常生活中值得探討的有趣新聞,也分析印刷媒介中可談的字和詞,彭家發希望所有文字工作者,閱讀後都能更正視漢字這項「非物質的世界遺產」。

彭家發30年來致力於新聞學,過去曾出版《新聞學新論》、《現代新聞學》等學術著作,但本次的新書《說聞解字》,則是將他在學術研究之餘的第2興趣「漢文字學」,集結經年來的篇章著作出書,內容涵蓋古字今談、今字趣談、錯字正談的「談」字書。

在新書《說聞解字》中,共分為3個單元。第1單元「說聞」,介紹了作者在日常生活所見、所思、所感的新聞。第2單元「解字」則探討從媒介中值得一談的字和詞。第3單元則是與「說聞」、「解字」相關的補充。

另外,這本新書也是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資深新聞工作者暨相關團體出版獎助計畫」所獎助的第13本書,前12本著作為《衝進新聞第一線》、《海風泱泱》、《媒體突圍》、《別對我撒謊》、《股海翻騰》、《關鍵力量的沈淪》、《日本的亞洲報導與亞洲外交》、《報業還有明天嗎?》、《臺灣傳媒再解構》、《典藏保安宮》及《台灣減碳紀事》、《新聞守望人》等,皆獲得許多肯定。

《說聞解字》新書發表會將於9月1日舉行,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政大新聞系退休教授陳世敏主持,出席貴賓包括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多位教授及TVBS主播方念華、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四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