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市長吳世勳今(26)日宣布,他所提出的反對「免費提供中小高學生營養午餐」於24日公投未過投票率門檻,而為了避免政界爭論,決定辭去市長一職,以對公投失敗負責。吳世勳今天也表示,國家提供過度的福利會導致增稅,造成下一代的負擔,希望日後各界能夠深入探討這個問題。

根據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首爾市於24日針對「免費提供中小高學生營養午餐」進行公投,結果投票率僅有2成57,未達3成3最低開票門檻,公投宣布無效,吳世勳則在首爾市政府召開記者,宣布自行下台,以對公投失敗一事負責。

由在野黨--民主黨佔多數的「首爾市議會」,去年12月通過「免費提供中小高學生營養午餐」方案,但吳世勳認為,應該只對低收入戶的家庭提供,但由於意見分歧,將這件事交給公投決定。吳也曾事先提出,若得不到民眾支持而公投失敗,他將會辭職下台。

吳世勳在今天的記者會中也表示:「過度的福利必定會引起增稅,造成下一代人民的負擔」,因此希望在他辭職後,各界能更深入探討過度福利的問題。

50歲的吳世勳在2006年當選首爾市長,是歷年來最年輕的首爾市長,目前處於第2任期。而隨著吳的辭職,由他引領的西海船道事業、漢江复興、設計首爾事業等主要政策,也面臨遭擱淺的危機。

吳世勳將在10天內辦理交接,在下個月向首爾市議會提交辭呈,正式辭去首爾市長職務。而新市長選出之前,將暫時由首爾市行政第一副市長權寧奎代理市長職務。

首爾將在10月26日舉行首爾市長補缺選舉,這項補選結果將對明年4月的議會選舉和12月的總統選舉產生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