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衛報》於台灣時間26日報導指出,目前被反抗軍圍攻的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曾對美國採取遊說,試圖阻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利比亞的空襲。而現正流亡突尼西亞的利比亞總理馬穆迪,也曾寫信給美國總統歐巴馬,抗議凍結利比亞資產的決議,而美國和南非昨天終於達成協議,解凍15億美元利比亞資產。

《衛報》報導,這份在黎波里發現的秘密文件顯示,利比亞的領導人認為,北約未來有可能在9月或10月進行大規模攻擊,讓格達費政府對此相當擔心。

報導也指出,格達費政府則曾試圖說服美國國會議員庫辛尼克(Dennis Kucinich)前往的黎波里執行「和平任務」。而庫辛尼則曾投票反對北約與利比亞作戰,他透露: 「我之前曾經試圖想結束戰爭,於是開始接到來自利比亞的電話,其中也包括了總理」。庫辛尼對格達費政權的回應是,認為他無法代表美國政府進行協商,而且利比亞「看來並不適合開會」。

另外,現正流亡的馬穆迪於6月時也曾寫信給歐巴馬,抗議凍結利比亞資產的決議。而在昨(25)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南非已就解凍15億美元利比亞資產,達成協議。

在此之前,南非認為若資金直接交給利比亞反對派「國家過渡委員會」使用,便暗示了承認其中的合法性,因此不支持解凍資金。而在美國與南非的協議中,美國同意在文字上進行修改,將「國家過渡委員會」用「相關當局」一詞取代。

美國國務院宣布,解凍的15億美元中,將有5億元會轉交給國際人道組織,5億元用以供應民眾的燃料需求,而剩下的5億則轉交利比亞問題連絡小組所建的臨時金融機構,用以幫助利比亞民眾。美政府強調,此基金不可用於軍事裝備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