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於今(24)日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嚴正抗議中國2艘漁政船於今日清晨侵犯日本領海。佐佐江強烈表明此事的嚴重性,並要求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對於佐佐江的抗議,程永華則反駁說,釣魚台為中國領土,否認侵入日本。

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報告,今日清晨6點15分左右,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發現了2艘中國漁政船「漁政201」和「漁政31001」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東北約30公里的海域內航行。

見此狀況,日本巡邏船通過無線電來警告中國漁政船已闖日本領海,而漁政船則回應,認為釣魚台及周邊諸島為中國的固有領土,進入海域內則為執行正當的公務。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於記者會上表示,首相官邸接收到此情報後表達了強烈的抗議。他說:「今後將以首相官邸為中心進行密切的合作,對中國漁政船進行必要的警戒監視」。

佐佐江則說:「尖閣諸島無論是歷史上還是國際法上都毫無疑問是日本的領土,希望中國往後不要再有相同的事情發生」。

對於佐佐江的抗議,程永華則重申了中方立場,認為釣魚台為中國領土。程永華說:「釣魚島及其周邊地區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