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於今(19)日表示,由於敘利亞政府近來對反政府群眾以武力鎮壓,聯合國決定本週末前往敘利亞,執行人道救援的任務。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18日在瑞士日內瓦發表報告指出,敘利亞政府近幾個月對國內反政府群眾的施壓,此種不人道的過程,可能已經犯下了反人類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維•皮萊表示,這件事將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提交國際刑事法院調查。

安理會隨後於今日指出,敘國政府對反政府示威者施壓殘暴,不但在體育館內對示威者採集體處決,甚至還屠殺受押兒童。因此聯合國人道事務主管艾默斯(Valerie Amos)宣布啟動拖延許久的人道救援行動。

英國駐聯合國副大使帕蘭(Philip Parham)在會議結束後說:「安理會進一步行動的時候到了,我們要向主導暴力鎮壓敘利亞公民的人施壓。」

聯合國政務副祕書長巴斯可(B. Lynn Pascoe)對15個會員國表示,自敘國於3月中旬爆發抗爭以來,已有超過2千名民眾身亡。而英國、法國、葡萄牙和德國也表示,將起草合國安理會制裁阿塞德政府的決議案,而美國對此也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