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其歐洲盟國昨(18)日公開表明,要求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立即下台,並宣布凍結敘利亞政府在美國的資產、禁止進口敘國油品等新制裁措施,而這也是美國總統歐巴馬首次公開要求阿塞德下台。

在國際施壓下,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前日(17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他已經停止針對反政府示威者的鎮壓行動。但敘利亞反政府陣營否認,表示軍警部隊仍未停止殺戮,且接連搜捕抗議人士。自3月中旬至今,阿塞德政權的武力鎮壓方式,已造成至少2千多人喪生。

歐巴馬在此項命令中,譴責敘利亞政府以武力鎮壓抗議人士的暴行,歐巴馬說:「敘利亞的未來,必須由其人民決定,但阿塞德總統擋住他們的路」。他認為,為了敘利亞人民,已經是阿塞德總統該下台的時候。而英國、法國、德國和歐盟領導人對此也表示贊同。

美國除了宣布凍結敘利亞政府在美國的資產、禁止進口敘國油品外,新的制裁也包括:禁止美國公民及企業與敘國交易、在敘國境內營運或投資等。先前美國早已陸續針對阿塞德與其他敘國官員、金融機構發布幾次的制裁措施,但由於美國與敘利亞往來不多,效果有限。

針對歐巴馬的命令,阿塞德並未立即作出回應,但有美國官員擔心,認為阿塞德的支持者很有可能會實施報復,像是再次襲擊美國駐大馬士革使館。而阿塞德目前仍得到世界某些大國支持,像是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這些國家始終抵制美國和歐盟要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敘利亞的行動。

阿塞德政權所控的重鎮,阿勒頗(Aleppo)的遜尼派伊斯蘭學者阿卡姆(Mahmoud Akkam)說:「從什麼時候起,歐巴馬告訴敘利亞人民該做什麼的話,變得重要了?他既不是敘利亞人民的捍衛者,也不是我們安全的保衛者。」

而在反對阿塞德的聲浪崛起前,今年也爆發了一系列反對阿拉伯國家獨裁政權的反抗運動,使得長期統治突尼斯和埃及的獨裁者被推翻。歐巴馬始終呼籲政治自由,並在阿拉伯和以色列的戰略利益和安全間尋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