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披露易」網站10日傳出疑似駭客入侵,使原定要上市的7間公司及1家債券下午停牌、股民損失超過2千萬元。駭客昨天再次發動攻擊,幸虧港交所按照警方建議,及時加裝了「過濾裝置」,成功阻擋了駭客攻擊。有港媒指出,這場攻擊有可能源自於中國、韓國、印度及俄羅斯等多國數以百計的「傀儡電腦」。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也指出,今天起,會引入5項新措施,避免駭客再度讓網站癱瘓以致於停牌。

根據香港明報消息指出,港交所前日遭到頻繁的駭客攻擊,是來自中國、韓國、俄羅斯、印度等多國至少數以百計的傀儡電腦。而從這些攻擊高頻率及多變的技巧可看出,是高級駭客所作為。李小加則不願透露駭客的來源,避免影響警方調查。

明報透露,港交所在前日晚上接受警方建議,聘用了以色列專家在「披露易」網站加裝「過濾裝置」攔截攻擊,因此,當昨日駭客再次攻擊「披露易」網站時,網站就沒有再次癱瘓,只有一度的反應遲鈍。

李小加表示,從今天起,港交所會引進5項新措施,包括將上市公司的訊息由原來的中央(披露易)發放,改為分散發放,增加駭客入侵的難度。而港交所也會每天以報刊廣告、電子郵件的方式,將上市公司的消息通知小投資者及證券商。

「披露易」網站癱瘓事件,導致港交所、匯控、國泰、中國電力、華潤微電子、大新銀行及大新金融等7間公司的股票、419支衍生工具於前日下午停牌,不少投資者蒙受其害而怒斥港交所,認為港交所應該給予賠償。

而港交所李小加對賠償一事目前未有回應,只在昨日表達,對這些受害的投資者表達遺憾,也解釋讓這7隻股票停牌是「痛苦的決定」,但是在兩害取其輕之下,停牌才是正確的決定,強調不能讓小投資者在得不到公平資訊的情況下買賣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