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王荔蕻因被控「尋釁滋事罪」,案件於今(12)日在北京朝陽區的法院開審,近百名支持王的網友都到法院聲援,而和王荔蕻因為同樣罪名而被判刑的趙連海,目前雖然正在保外就醫中,仍到場為王荔蕻助陣。另外,有7個國家的駐北京大使館代表及歐盟代表,希望進入法庭旁聽,但被中國公安拒絕。

王荔蕻今年56歲,近年來活躍於中國各地的維權活動,曾經參加過「鄧玉嬌事件」和「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的維權、援助活動。去年4月,王因參與福州市法院外的示威--「福建三網民案圍觀」活動,而在今年3月遭到拘留。

「福建三網民案圍觀」活動是因為一名福建省東部的女子嚴曉玲,疑似遭中國當局官方人員輪姦致死,而3名部落客範燕瓊、游精佑、吳華英因為在網路上發文揭露該事件經過,而被控污告陷害罪分別判刑2年、1年和1年,而該案於4月16日在福州市法院開庭時,引發各地網友不約而同奔赴現場圍觀,而有所謂的「福建三網民案圍觀」活動,其中,王荔蕻為該活動的領導人之一,因和警方發生衝突而遭官方起訴。

王荔蕻被中國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而中國政府在王被捕到開庭之間,還曾一度把控訴罪改為「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將他關在北京看守所。

今天一早,上百名手臂、襟前綁上黃絲帶的支持者,前來法院外為王荔蕻聲援打氣,而其中包括同樣以「尋釁滋事罪」被起訴、目前正保外就醫、有內地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聯盟發起人趙連海,以及王荔蕻的兒子齊健翔也前來助陣。

趙連海認為,王荔蕻是受到政治迫害,而齊健翔則相信母親無罪,並表示已經有4個月的時間沒有見到母親,他相信母親是無罪的,希望法院能公正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