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失去了AAA主權信用評級後,投資人們也開始擔心是否會有其他國家也接連遭殃,而昨天市場便有傳言指出,歐元區的核心成員--法國有可能就是下一個失去AAA主權信用評級的國家。儘管3大評級機構一致肯定對法國的主權信用評級、法國也否定市場傳言,但金融市場的敏感程度今(11)日已反應在歐元兌美元的大幅下挫、法國銀行股價暴跌導致歐股重挫以及美股下跌等慘局。這也讓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立即停止原定休假,昨天立即返回巴黎召開緊急會議。

美國早盤市場在昨天傳出法國主權信用評級可能遭調降的利空下,引發一連串的金融效應,不但法國銀行類股暴跌20%,歐洲銀行類股也下跌超過10%、法國和德國股市收盤下跌超過5%。而美股也難逃一劫,道指收盤下跌520.29點,納指下跌4.09%,標普500指數收挫4.42%。

但對於法國可能被調降主權信用評級的傳言,昨晚,3大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標准普爾公司和惠譽國際評級都重申,它們對法國AAA信用評級的展望皆為穩定,但歐美股重挫的慘局已無法立即挽回。

為了捍衛法國AAA評級,薩科齊昨天中止原定的休假,在愛麗舍宮召開緊急會議,召集總理菲永、外交部長朱佩、財政部長巴魯安、預算部長佩克雷斯和法國央行行長努瓦耶等政府高層,商討如何實現赤字削減目標。然而,這樣的行動也無法阻止法國銀行股暴跌的現實慘況。

薩科齊意識到了法國金融界存在的風險,由於法國的AAA評級對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生存相當重要,法國的評級下滑勢必會威脅到歐元。而為了破除市場的顧慮,他提議,就平衡預算問題對憲法進行修正,但這項提案需要反對黨的支持。

在標普調降美國信用評級後,全球最大的債券基金PIMCO曾提出,很難想像標普不會接著調降其它的AAA評級,尤其是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