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於今年6月底獲保釋後,在上周六重返Twitter,昨(9)日並在Twitter上發表言論,毫不畏懼地為身在中國被打壓的異見人士發聲。而外界認為艾未未此種行為正是要挑戰禁令,測試中國當局的容忍程度。

曾遭中國政府拘禁的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先前被指控逃漏稅,被北京公安部羈押長達81天後,在今年6月22日以「認罪態度好」、「患有慢性疾病」等理由交保。

保釋回家後的艾未未,起初先是謝絕媒體採訪、在網路上也保持緘默了一個多月,而在上周六開始在Twitter上發聲,昨日更發表了激烈的言論。

艾未未昨日下午在twitter上發表:「如果你不為王荔蕻說話,不為冉雲飛說話,你不僅是一個不會為公平正義站出來的人,你沒有自愛。」

艾未未也在twitter上表示,因為他的關係,他的同事也遭監禁,並遭受了極大的身體與心理折磨。艾未未提及了和他一同受到中國羈押的同事,中國藝術家劉正剛,提到劉在關押中心突然心臟病發,幾乎接近死亡的情況。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顧求真說,艾未未此種舉動顯然是違反了他當時獲釋時,中國當局為他所設的噤聲禁令。

中國政府在之前宣稱,艾未未以逃漏稅問題被拘留。但根據人權組織表示,艾未未被捕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於2月發起,針對異見人士的鎮壓活動的一部分。而艾未未的保釋條件為不能接受媒體採訪、或在未經官方准許的情況下,擅自離開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