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及喀日前發生了一連串的恐怖襲擊事件後,位於新疆中部的阿克蘇地區又傳出呼籲維吾爾人獨立的傳單,當局已全面進行搜查。而新疆反恐行動已擴散至全疆地區,中國最精銳特種部隊「雪豹突擊隊」已於上周五(5日)進駐阿克蘇地區,警車持續日夜巡邏,對暴力恐怖分子「保持嚴打高壓態勢」。

新疆於7月30、31日連兩天發生了暴力襲擊事件,造成當地居民重大傷亡。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阿克蘇地區目前又出現呼籲維吾爾人獨立的標語,武裝人員正在進行全面搜查中。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周日(7日)引述當地居民證實,中國最精銳的特種部隊「雪豹突擊隊」已於上周五抵達阿克蘇地區,當局針對維吾爾人的搜查行動,已深入全新疆地區。

這支「雪豹突擊隊」隸屬於中國武警部隊北京市總隊特勤支隊和特勤大隊,在2002年12月組成。「雪豹突擊隊」每年從上萬名新兵中經由嚴格的審查,再經由嚴格的訓練後挑選出來,每人身上裝備總價值高達人民幣30萬。

迪里夏提表示,當局在烏魯木齊維吾爾人的社區中,配置了大量的武警,迪里夏提說:「晚上九點鐘後出門的維吾爾人,如果無法提供身分證明或無法解釋出門原因,都會遭到扣押,就連目前進入回教齋戒月的清真寺,也進駐了便衣警察監控。」

迪里夏提也透露,在鄰近哈薩克、吉爾吉斯的新疆阿克蘇地區,近日出現了反政府、呼籲維吾爾族獨立的傳單,尤其在庫車縣特別嚴重,反政府的人們紛紛公開要求漢人返回自己的家園,要求維吾爾人團聚起來,捍衛自己的文化,也呼籲所有的人民參與維吾爾的獨立運動。

「雪豹突擊隊」進駐阿克蘇,也讓當地陷入緊繃的氣氛中,有新疆網友在微博上透露:「雪豹突擊隊於上周五半夜乘專機抵達阿克蘇,當地到目前為止都是日夜無休的聽到警笛聲。」

根據新疆新聞報導指出,新疆自治區黨委員書記張春賢,在上周五出席「加強宗教事務管理座談會」時也提出,中央相當重視新疆的穩定程度,強調要堅決的抑止因暴力恐怖案件所引發的群體活動,對暴力恐怖份子也要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