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7日對標準普爾評級服務公司(S&P),對美國主權信用評級降級的舉動提出批評,認為標普在此事展現「糟糕判斷力」,質疑標普評估美國財政的能力。而蓋特納仍認為美國國債依然是個安全投資的對象,並認為中國會繼續購買美債。

美國歷經有史以來的首次債信評等被降級,從原來的「AAA」評級降為「AA+」,引起了金融市場動盪。共和黨人將此現象責怪於總統歐巴馬,而蓋特納則表示,只有國會才擁有這項債信評級,因為憲法賦予國會課稅和支出的權力。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7月底美國國會領袖邀請了標普和兩家金融業者,在華府討論該如何削減預算赤字與調高舉債上限,以避免債務違約的情況發生,而標普在聽完各種削減債務方案後,開始就縮減赤字規模一事下指導,這樣的「老大」作法引起不少國會議員不滿,開始質疑標普評估美國財政的能力。

而蓋特納在接受「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專訪時也對標普提出嚴厲的批評,他說:「我認為標準普爾展現非常糟糕的判斷力,看看它們過去做出的評鑑品質就知道」。

蓋特納拒絕預測美國債信是否有可能造成政府、企業和消費的借貸利率上升。但他認為美債目前還是流動率最強、最能將錢投入的穩固場所,也不擔心美債最大的持有國--中國會停止購買美債。

蓋特納說: 「他們(中國)一向非常強勁,我確信他們將是未來美國的強力投資人,全球各地的投資人也會如此。」

據美國財政部7月所公布的數據,中國為美國最大債主,至5月底持有美債已達1兆1598億美元。另台灣名列第六,持有1534億美元。

而據資料顯示,台灣4月持有美債部份還有1545億美元,5月時就減少了11億美元,是前六名持美國國債中唯一減持美國國債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