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G7)、二十國集團(G20)、歐洲央行(ECB),為了避免歐美的雙債風暴席捲市場,在星期一(8日)發出聲明表示,他們準備共同採取行動,以穩定金融市場和維護經濟成長。

全球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S&P),上週五將美國維持了70年之久的AAA級長期主權債務評級降至AA+,這是美國史上第一次喪失3A主權信用評級,也使得全球投資者對第一大經濟體系信心受損,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歐美的債務危機已嚴重衝擊金融財務市場,過去一周全球股市值蒸發2.5兆美元,令全球決策官員備感壓力,因此G7、G20和歐洲央行在今日都提出因應之道。

G7在和央行行長、財長電話會議後發佈聲明,表示在金融市場再度面臨壓力的情況下,G7財長與央行行長承諾,將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與央行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維護金融穩定和增長。

聲明指出,G7將在必要時採取聯合行動,確保市場流動性,支持金融市場正常運轉、金融穩定和經濟增長。

G20財政部長和央行官員則發布聯合聲明表示,G20將保持緊密聯繫並在必要時採取行動,確保金融穩定性和市場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