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黃毅今(4)日表示,溫州發生的高鐵追撞事故,絕對不是天然災害所引起的,而是一場重大的鐵路交通運輸事故。黃毅也透露了事故中安全管理的漏洞和問題,而事故調查組目前正在做更進一步的調查。

黃毅上午於中國人民網的「強國論壇」中,透過網友的提問,回應指出這場溫州高鐵追撞事故,絕非天然災害所引起,他說,「現在可以肯定地講,這不是一場自然災害,而是一起特別重大的鐵路交通運輸事故。」

黃毅同時也否認了中國網路上的傳言,在重大事故時的死亡人數若超過35人的「紅線」,其餘就算是「失蹤人口」的傳言,他說,沒有所謂的「神秘紅線」來界定事故得等級,他說若一次死亡3到9人屬於較大事故,10到29人是重大事故,而30人以上可稱為特別重大事故。

黃毅也指出,中國在某些地方和領域確實存在著「政績工程」、「獻禮工程」、「面子工程」等現象,因此必須確立科學發展和安全發展的理念。

這起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發生於7月23日,死亡人數已超過40人,目前中國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正在為這起事故的原因做深入的調查,會盡快將事情的前因後果查明,以給社會一個真誠負責的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