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安全專家於今(3)日發現史上最大規模的網路攻擊,全球共有72個組織受到網路攻擊的威脅,其中受到威脅的國家包括聯合國、世界各國的政府及機構,甚至是台灣,也難逃網路攻擊的魔爪。網路專家認為,發動網路攻擊的幕後黑手有可能是中國,因為攻擊目標有不少都是中國感興趣的資料。

這場持續5年的網路攻擊,受害的國家多的難以計算,從台灣、美國、印度、南韓、越南及加拿大政府,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世界反禁藥組織(World Anti-Doping Agency)到國防承包商,甚至高科技公司等,都成為受害者。

根據透露情報的網路安全公司邁克菲(McAfee)表示,過去在2008年曾經發生過駭客入侵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秘書處,駭客藏匿了近2年的時間都未被發現,而在這段期間內,聯合國早已被竊取了大批的機密資料。邁克菲也表示,網路安全公司認為,有「國家」在背後進行攻擊行動,但拒絕指出是哪個國家。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網路安全專家路易斯(Jim Lewis)指出,這波網路攻擊行動的幕後黑手有可能是中國,因為從部分攻擊目標可看出,有不少都是中國感興趣的資料,像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系統及數國的奧林匹克委員會都在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遭受攻擊。

路易斯表示:「種種跡象都指向中國。也有可能是俄國人,但中國的嫌疑比俄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