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們總擔心孩子會因沉迷Facebook而有不好的影響,有的乾脆直接加入孩子好友來進行監控,經常讓孩子覺得失去隱私而影響了親子關係,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近來網路安全公司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推出一款新軟體SocialGuard,讓父母不需要真正加入孩子的好友,就可以監控他們的Facebook帳號,在安全和隱私之間能夠取得平衡。

這款叫做ZoneAlarm SocialGuard的監控軟體由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公司推出,特色是讓父母親不需要透過加入孩子好友的方式,就能監控孩子們在Facebook上的安全。費用為每個月2美元或每年20美元,有7天試用期。

SocialGuard在啟動後,每隔5分鐘便會自動監控孩子的Facebook帳戶,搜尋是否有潛在的網路侵犯者和陌生人與孩子接近,並檢查孩子的帳戶有無受到網路流氓、隱瞞年齡或是駭客的侵害,除此之外也能查詢孩子是否有連結到不良或者惡意的網站。

而使用SocialGuard時,最多可以同時設定5個Facebook帳戶,每個帳戶都可以自由設定監控的內容、警示郵件是要只寄給父母還是與孩子雙方,而使用者可以依要監控的對象做不同的設定,例如擁有年紀較小孩子的父母,比較需要監控到網路上性資訊的警訊,而成年的孩子則較不需要擔心。

雖然SocialGuard這款軟體讓父母不需要登入Facebook就可監控孩子們帳戶,十分方便,但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例如這款軟體雖然能夠監控孩子們透過各種系統的電腦登入Facebook帳戶,但在安裝程序方面只支援Windows系統而不支援Mac系統安裝,且未來也不會推出能在Mac系統安裝的版本。

另外,SocialGuard軟體雖然能監控孩子們使用Facebook可能會發生的危險,但也不是萬無一失的無敵軟體,雖然它可以監視Facebook帳戶上的消息、簡介和PO文,但不能監控上面的談話和時間地點,也無法監控照片文字敘述外的內容,因此若孩子們在網路上貼出了不恰當的照片,SocialGuard也不會發出警告。

最後軟體公司也特別提醒,雖然父母親可以使用SocialGuard來監控孩子們使用Facebook的狀況,也不要忘了為人父母的職責,畢竟多和孩子溝通,才能真正瞭解孩子的交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