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恐怖攻擊案的嫌疑犯布雷維克的律師在今(2)日代布雷維克提出對政府的一連串要求,其中一項要求即希望由日本人來為他進行精神鑑定,原因是布雷維克認為日本人比歐洲人更能瞭解他的思想和價值觀。而他所提出的要求大部分都被認為相當的「不切實際」,均難以實現。

今年32歲的嫌犯布雷維克有著極右翼思想,於7月22日犯下2起挪威恐怖攻擊,先是在奧斯陸的政府大樓附近引爆汽車炸彈,之後再於40公里之外的烏托亞島(Utoya)開槍射殺活動中的青少年們,造成約77人死亡、80人受傷的慘案。

布雷維克犯下重案後,他的律師利普斯泰德認為布雷維克疑似精神有問題,建議挪威當局為他安排精神鑑定。

當局為了讓布雷維克說出他在之前所提及的兩個恐怖組織,表示可以滿足他提出的一些需求,但沒想到布雷維克還真洋洋灑灑地提出了一大堆列表的要求,其中較合理的包括要求給他香菸讓他過過癮、給他一些衣服,但其它的要求在利普斯泰德看來都十分的「不切實際」,例如他認為日本人較能理解他,要求當局安排日本專家來為他進行精神鑑定。

其實在布雷維克犯下重案前,就曾在網路上讚頌日本為模範國家,原因是他認為日本避免多元文化的發生,沒有允許大批伊斯蘭教徒移民進入。布雷維克還曾寫道,他很希望能見到日本右翼保守派的前首相麻生太郎先生。

對於布雷維克向挪威當局所提出的要求,利普斯泰德也表示:「不切實際,距離現實世界太遠太遠了,這似乎也說明他不知道社會是什麼樣子。」

目前,挪威當局已指名2位挪威精神病專家對布雷維克的精神狀態進行評估,預計在11月1日對他的精神狀態做出結論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