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任意拘押工作組在1日向北京當局要求立即釋放諾貝爾得獎人劉曉波夫婦,認為北京當局違反了國際法律中不得有任意羈押行為的法律規定,應該立即釋放劉曉波夫婦並給予賠償。

由聯合國法律專家所組成的任意拘押工作組指出,中國當局在劉曉波2009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了11年之前,就先將劉曉波拘禁,禁止他與外界接觸,並將他的妻子劉霞軟禁,這樣的行為並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早已違反了國際人權相關法律中,禁止任意拘押和逮捕、公平審判、言論自由等規定。而劉霞應有接受審判及聘請法律顧問的權力,任意拘押工作組認為北京政府應該立即釋放劉曉波夫婦,並且給予賠償。

聯合國任意拘押工作組成立於1991年,專門負責有關任意剝奪自由的指控,並向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調查報告,這個小組雖然有權可針對不合理的行為提出建言,但無權強制人權理事會接納及落實。

任意拘押工作組認為,北京政府拘押劉曉波夫婦是公然違法國際法的行為,當全球焦點轉移到「阿拉伯之春」風潮時,也不要忘記,中國政府仍然持續的鎮壓著民運人士與他們的家屬們。

聯合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的創辦人楊建利也說:「促成劉曉波獲釋是個長期的工作,但因劉曉波案可能成為中國人權狀況的一個突破口,將繼續為劉曉波夫婦的獲釋而努力。」

而對於聯合國拘押工作組提出的主張,美國政府也表示強力支持,國務院發言人唐納認為:「美國加入聯合國任意拘押工作組的行列,再次呼籲北京立即釋放劉曉波夫婦,全面恢復他們的權利」,而華府也表示中國應該要履行國際人權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