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1)日公佈2011上半年度臺灣的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從排行榜中可以看出,「日本311強震大海嘯」、「塑化劑風波」為民眾最關注的議題,顯示臺灣人對國際及健康話題都有相當程度的關切。另外,Google也針對了不同類別的關鍵字進行有趣的排行榜,例始:在行動通訊遊戲中相當熱門的「憤怒鳥」便榮登網路話題動物榜首。

根據Google於2011上半年度臺灣的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顯示,今年上半年的關鍵字搜尋榜首為引起全台灣民眾關切的天災話題「日本311強震大海嘯」,其次是讓國人重新考量食品安全的「塑化劑」風波,另外,「樂透」話題居第3名,成為今年春節假期中最熱門的搜尋話題,也反映出民眾心裡都存有發財夢。而在活動話題中,全國各地舉辦的「元宵燈會」,引發網友假期出遊的興趣,大幅提升其搜尋量。

而在行動上網科技發達的今年,「Apple」、「Google」、「HTC」等科技品牌都榮登熱門關鍵字搜尋的前10名,在網際網路方面,人氣社群平台「Facebook」想當然爾也進榜,成為關鍵字搜尋排行榜的第9名。而前陣子Google在行動網頁中的「傾斜」頁面,也一下子成了網友熱切搜尋的話題,不但進了熱門關鍵字的前10名,也榮登行動搜尋的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內的第1名。

另外,在Google的2011上半年排行榜中,還有許多有趣的關鍵字排行榜針對網路話題、新聞、品牌、金曲、休閒旅遊等類別作關鍵字調查,如「網路人物搜尋排行榜」中,網路話題人物「蹦蹦哥」以及在Facebook分享仆街照片的「仆街少女」都是臺灣前半年的網路話題人物,而在行動通訊遊戲中相當熱門的「憤怒鳥」便榮登網路話題動物榜首。

從2011年熱門關鍵字搜尋和熱門新聞事件排行榜,也可以發現臺灣網友相當重視生命安全的問題,其中相關的議題包括像「日本地震」、「塑化劑」、「世界末日」等,而提到國際政治話題「茉莉花革命」、「賓拉登」等話題,網友也十分關心。

在話題人物方面,網路上大方分享火辣照片的「邱心儀」、Youtube爆紅的美聲素人「鄧福如」,以及預言511世界末日的「王老師」等人都列入了10大熱門搜尋人物,而像是默劇大師「卓別林」、電吉他之父「Les Paul」等這些Google以互動式Doodle紀念的人物也榜上有名。

Google透過各種關鍵字排行榜的調查結果,不但看出許多有趣的現象,也進一步調查出臺灣民眾所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