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A7站徵收案將進入最後程序,內政部今(27)日召開相關的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被徵收土地的龜山鄉樂善村居民今天也聚集在內政部門口陳情抗議,並派代表進入內政部表達意見。不過,由於內政部態度強硬,居民憤而轉往總統府陳情,但總統府公共事務僅表示,會將居民意見轉呈相關單位辦理。

據了解,機場捷運A7站開發案位於龜山鄉文化一路旁,開發範圍大約236公頃土地,分別規畫商業、產業專區及合宜住宅區。其中,合宜住宅用地部份,內政部分兩階段區段徵收土地,首批近4千戶已在7月8日完成標售,4家建商得標。

自救會會長徐玉紅表示,去年3月10日林口A7徵收案就已經定案,在4月30日地政司公告徵收,到今年6月28、29日派員舉行區段徵收說明會,但都未達成共識,如果今天審委會通過了,他們可能就要「流離失所」。

樂善村居民楊秀琴指出,政府從未告知他們,土地將要被徵收,直到土地標售新聞一出,他們才知道自己的土地已經被出賣了,不僅是土地,連房屋都要被拆遷,補償價格卻是10坪換4坪。楊秀琴也表示,政府徵收土地沒有告知,他們是「看報紙才知道」的。

居民強調,他們從1960年就劃入林口特定計畫區並被限建,隨著城鎮發展,只能加蓋鐵皮屋,但政府還是照課房屋稅,許多被認定違建的部份卻無法補償。

由於內政部拒絕居民參加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的居中協調下,居民派代表進入內政部表達意見。不過,內政部的回應讓居民更不滿,徐玉紅表示,居民代表希望能有媒體在旁,但沒想到地政司長蕭輔導斥責說:「如果要說與徵地無關的事情就出去」,並只給3名代表每人3分鐘的時間陳述意見,根本無法完成溝通。

徐玉紅也說,她在會中質問蕭輔導:「可以發明『預標售』這麼創新的方案,為什麼不開先例讓媒體採訪?」,蕭輔導司長則回嗆:「原本會議並不對外開放,讓民眾代表進入已經夠創新了」,蕭輔導並強調,他們並沒有讓媒體旁聽這樣的制度,態度傲慢讓居民憤怒。

由於居民無法得到內政部的善意回應,自救會成員下午轉往總統府前面,頂著烈陽希望將聲音直接傳達給總統。最後,總統府開放10名居民代表入內陳情,總統府公共事務室表示會代為轉達上級,並再轉交給地政司。不過,居民擔心公文往返曠日廢時,需要多少天處理?公共事務室回說「需要10天時間」,讓居民大嘆,「到時候就為時已晚了」。

影片說明:林口A7站徵收案將進入最後程序,內政部今(27)日召開相關的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被徵收土地的龜山鄉樂善村居民今天也聚集內政部門口陳情抗議,並派代表進入內政部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