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在機場捷運林口A7站周邊規劃合宜住宅,7月初已完成標售,卻爆發當地居民抗議該土地徵收程序不合法。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的居民今(26)日在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及學者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在區段徵收未完成前,將土地標售給財團,嚴重違法。潘孟安呼籲,在與居民充分溝通前,應暫停土地徵收程序。

內政部為打房,在林口A7站規劃開發4千多戶合宜住宅,引發被徵收戶的龜山鄉樂善村居民反彈,居民今日舉著「滅農滅村」抗議標語,控訴政府強奪土地,卻以低於公告市值的價格徵收,還要趕他們走。

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自救會長徐玉紅表示,樂善村有500多名居民,區域工廠也聘有5000多人,加上當地幾乎都是代代相傳的古厝,政府強制拆遷徵收,叫他們如何生存。

機場捷運A7站總開發面積為226.63公頃,合宜住宅部分僅占10.1公頃,只占總面積的4.27%,而計畫區最大宗土地為「第二種產業專用區」,面積卻高達56.78公頃,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質疑政府宣稱徵收土地是為了興建合宜住宅,並不符事實。

潘孟安痛批,政府用「預標售」的方式強取土地,在未與居民充分溝通前,不得徵收,政府憑什麼預先標售私人合法擁有的土地,根本是「土匪」。

潘孟安還指出,標售價格從預估的35億飆升到75億,興建戶數從2800戶增加到3980戶,除了圖利財團外,與居民的補償金相比實在差很大。

自救會強調,它們不反對開發,但是政府拒絕溝通的態度讓他們相當憤怒,並提出幾點訴求,希望重新修正補償的計算方式,並且優先讓地主選擇配發土地座落位置。潘孟安也呼籲,在未完全溝通前,應該停止一切徵收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