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橘營不會缺席2012大選,而「馬宋會」相見不如不見,引發國親兩黨關係緊張,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今(25)日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宋楚瑜曾指控國民黨2000年到2004年做假民調,被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告上法院乙事,廖了以強調,金溥聰時任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長時,並未從事或參與任何大選民調工作,也沒有製作假民調之事,只要誤會能澄清,金溥聰隨時可以撤銷告訴,一切以大局為重。

宋楚瑜是於去年10月間在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節目指金溥聰做「假民調」。金溥聰以個人身分於去年 11月委託律師賴素如,提出告訴。不過,金溥聰日前曾表示,「提告」是為了維護名譽,「我只是維護名譽而已,只要說是誤會或者表示資訊不全,對我來講,不是那麼嚴重的事情」;「本來就沒有一定要告到底,只要名譽能得到澄清,其他不在乎」。

但對於媒體追問假民調案的誤會要如何澄清?是以道歉或以其他方式?廖了以表示,方式非常廣泛,只要「有表達」就可以,但「我們沒有說要道歉這個字眼」。

廖了以今天也強調,國民黨對國親合作不僅有高度期待,更深具信心,希望親民黨以泛藍團結為重,因為國親合作是泛藍選民的共同期待。

對於2012總統、立委選舉的合作事宜,廖了以說,馬英九早在今年3月28日,就於中山會報中,指示他儘速拜訪泛藍友黨領導幹部,表達國民黨非常願意保持與友黨的合作空間,亦保留與友黨協商的可能性。

時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蘇俊賓則在4月20日公開表示,國民黨已通過第1波40名立委提名名單,至於其他選區,因為有「相當的時間壓力」,希望親民黨能及早提出人選納入協商。

廖了以表示,他在3月底曾致電給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並透過中間友人無數次表達馬英九對「馬宋會」的期待,4月27日也特別拜訪過宋楚瑜,兩人長談了4個多小時。到了6月27日,更再次致電秦金生,懇請宋楚瑜回國後安排馬宋會。

廖了以指出,7月3日,他拜託中間友人將兩黨立委選舉合作的3項原則轉達給宋楚瑜 ,第1、國親兩黨在尚未提名的區域,雙方可以共同協商適合的提名人選。第2、國民黨已經提名的區域,親民黨有合適人選,且更有勝選希望者,國民黨願意討論。第3、不分區立委部份,歡迎親民黨提出合適的建議人選,兩黨共同協商討論。

廖了以強調,馬英九和國民黨對宋楚瑜和親民黨的尊重及情誼從未中斷過,國民黨絕對有誠意和善意,如果仍有不周之處,國民黨願意努力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