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南海主權議題引發爭議,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1)日表示,過去馬英九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曾說,「南海主權爭議,兩岸應擱置主權,雙方共同合作,一致對外」,此舉等同於同意中國現在採用的「雙邊架構」主張;因此,民進黨呼籲呼籲馬政府處理南海議題應該以「多邊架構」處理,避免不必要的區域爭端,否則將使國際誤會台灣承認中國的宗主權,

南海主權議題引發爭議,中國與東協昨天達成擬定南海合作準則共識,仍排除台灣直接參與,陳其邁表示,中國、美國、越南及菲律賓紛紛在南海展開軍事演習,證明中國所提的雙邊架構,無法解決南海議題。他認為南海議題應該在多方架構下有效溝通,離開多邊架構是危險的。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過去曾說過「南海主權爭議,兩岸應擱置主權,雙方共同合作,一致對外。」。因此,民進黨提醒馬政府,儘管中國方面一再透過各種管道釋出「兩岸」在南海問題上應共同合作的訊息,但台灣不應離開「多邊架構」來處理南海議題,若附和所謂的「兩岸共同合作,一致對外」主張,形同背書中國主張的「雙邊架構」將使國際社會產生混淆,錯認台灣在南海議題上承認中國的宗主權。

陳其邁強調,台灣對南沙主權有自己的主張,是基於以台灣為出發的主權,與中國不盡然相同。就是要避免任何脫離多邊架構的可能,誘發不必要的區域危機。民進黨一直以來秉持「確保主權、和平穩定、多邊合作、永續發展」,主張多邊架構來處理南海議題,依據民進黨政府時代提出的「南海倡議」以環境跟生態保護取代主權爭議與資源掠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