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於今(20)日表示,兩黨參議員對於調高債務上限的談判終於有所進展,民主黨與共和黨國會領袖所組成的「六人小組」協議之後,所提出的調高美國舉債及減少赤字方案,符合歐巴馬的執政理念。

對於調高美國債務上限一事,原先談判並不樂觀,一週前還傳出歐巴馬在談判時因不滿發言被共和黨人士打斷而生氣離席。但在民主黨與共和黨國會領袖組成「六人小組」協調並提出平衡預算修訂及明年大幅削減開支的方案之後,歐巴馬認為與自己的理念相近,談判終於有突破。

「六人小組」於週二針對減少赤字提案方面,提出了在10年內刪減3.7萬億美元赤字的方法,而對於緊縮開支與稅制改革方面,提議刪減5,000億美元預算,並訂定權衡性開支法定上限,接受年度預算審核,可望解決增稅的僵局。

另一方面,美國共和黨所控制的眾議院19日(當地時間)通過了一項共和黨法案,法案內容為削減一千多億美元聯邦開支,以提高美國的債務上限。但此法案實際上不可能得到參議院的通過,歐巴馬也表示他會否決此法案,現在應該把精力集中在六人小組所提出的計畫上。

此外,歐巴馬也再次提醒,對於5月16日華府達到14.29兆美元舉債上限,目前是靠著支出和會計調整等方法來維持政府運作,但若在8月2日前,國會未能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共識,對國際金融市場可能會產生相當不利的影響,因此應盡快解決國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