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北北基聯測風波,新台灣國策智庫今(18)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呼籲北市長郝龍斌不要一錯再錯,並要求教育部長吳清基身為最高教育單位首長,應該出面解決,下令要求停辦。

針對北北基高分低就,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改分發將採增額錄取方式。對此,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示,增額錄取在學理上是對的,將對學生權益的衝擊降到最小,但相對的會影響到學校的招生名額的穩定性。

吳忠泰批評,郝龍斌要推動「一綱一本」與北北基單獨考試的理由就是為了減低學生壓力。但就法的立場而言,以行政手段引導選書,達成其一綱一本的目的,已違背國民教育法及高級中學法由校方自由選書的規定。

而就考試的立場,吳忠泰指出,北北基仍遵循考「綱」不考本的原則,並未獨厚北北基所選的選書版本,實在不需要額外花費6千萬公帑來獨立舉辦考試。

吳忠泰強調,連台北市政府委託的台師大心測中心都已經認為全國基測與北北基兩者都以考「綱」為主,停辦並不會有影響。他希望郝龍斌不要再有藉口推託停辦會有不公平的狀況,不要用政治手段介入專業。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今年北北基高分低就的問題不是出在技術性問題,讓明年可以參考改進,而是出在申請入學門檻沒有參考值。以今年參考值的不準確及改分發的彌補方式,今年的入學成績仍然無法作為明年的參考值,明年如果續辦仍然沒有參考值可參考,今年的問題,明年仍然可能發生。

管碧玲表示,教育部宣布明年全國基測只舉辦一次,如上所述,學生再遇到和今年一樣高分低就的情形時,無法再給一次機會去拼第二次基測,學生少一種選擇,將陷入嚴重的考試壓力。

管碧玲更痛批,從全國2次基測,到北北基自辦聯合全國2次基測,再到明年縮為1次性全國基測,最後到2013年的12年國民教育,如此「5年4制」升學制度,是把孩子當作白老鼠一樣的實驗,拿孩子的未來當賭注。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指出,而且根據高中法第3條3項指出,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招生方式的各種實施辦法應該由最高教育行政機關,與直轄市、縣(市)的教育機關協商後,訂出各種規定。因此,吳清基才是最需要出面負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