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年僅23歲的王貝今在知名五星級飯店六福皇宮打工,因為工作環境差導致意外過世,王家經過一審纏訟4年多敗訴後,目前正在二審中,將在21日宣判結果。今(18)日上午,王家協同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一同前往六福皇宮前表達抗議,要求六福皇宮負起企業責任,並呼籲政府正視打工職場安全。

2005年8月,女大學生王貝今於台北市六福皇宮飯店打工,疑因餐廳工作環境差在廚房2度摔倒並傷及頭部,在第2次摔倒的5天後,王貝今正準備上班時,在家中突然昏迷,送醫診斷為顱內出血,昏迷了20幾天後過世,得年23歲。

王貝今的母親出示廚房照片表示,經過他們調查發現,廚房外斜坡不但有45度,裡面地板都是油漬,走道上也擺放著各種雜物,飯店甚至要求員工穿2吋高跟鞋,使得女兒在工作時數度滑倒,有2次撞到頭部,結果造成悲劇。但事發後,六福皇宮認定王貝今是因為自身疾病而死亡,拒絕理賠,只發了5千元的慰問金。

王媽媽指出,經北市勞檢處檢查發現,六福皇宮違反《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1條,工作場所之通道地板等,未保持其安全狀態而使勞工受傷,勞保局當年也判定為「職災死亡」並給予給付。她表示,王貝今雖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但一直有持續治療,若非外力因素,怎麼會發生顱內出血?並駁斥六福皇宮所言,王貝今因自身疾病死亡之說。

王家在一審纏訟4年後,今年1月被判敗訴,法官根據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後,認為遲發性出血絕大部分是在24小時內發生,而且有明顯症狀,但台大職業傷病診治中心郭育良醫師出庭作證指出,遲發性出血仍有可能在24小時後發生,就算在168天之後,沒出現症狀都有可能。

六福皇宮公關蔡思麗表示,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對外多談。蔡思麗也強調,公司從未規定要穿高跟鞋。聽到六福皇宮的回應,王媽媽駁斥,王貝今在六福皇宮打工時,的確有該規定,只是在事發後,飯店才修改該規定。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秘書長黃小陵表示,身為五星級飯店的六福皇宮罔顧工作安全,事後也不負責,要求六福皇宮負起應有的企業責任,並呼籲政府重視學生工讀職場安全,甚至應公布企業黑名單,以防打工學生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