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輻射牛問題不斷擴大,東京於7/15宣布,在福島牛隻中檢測出含銫超標的輻射值,產地草料也受輻射高度汙染,日本政府展開緊急措施,全面限制福島縣牛肉出貨。此事件爆發後,更重創日本燒烤業,連原先人潮滿滿的燒烤店,現在生意都一落千丈。

3天前,福島縣南相馬市一戶農業用牛,因餵食高輻射汙染之乾草,被檢測出共1400多公斤牛肉含輻射銫超標,而且已經流入日本12個都道府縣,位於福島核電廠半徑30公里外的農戶,也被檢測出飼料草輻射含量高達標準值73倍,駭人的檢驗結果,讓福島縣立即要求其他縣市停止出貨,政府也趕緊檢討,限制輻射牛的出貨狀況。

此消息一出,日本燒烤業立即受影響,原本在東京上野的人氣燒肉店,現在連午餐尖峰時間店內都還有空位可坐,而其他生意普通的燒肉店更是生意門可羅雀,上野車站附近的「燒肉釜山」老闆高大榮,也不禁感嘆「客人真的變少了」。

對於輻射牛的影響,民眾反應大不相同,川崎市的30歲上班族龜山七瀨表示,「我不想吃國產牛了,政府規定的標準是不是真的安全也不知道,以後我會注意是哪裡產的牛肉再吃」,而有的上班族則認為,不需要大驚小怪,茨城縣日立市1位52歲男性上班族也表示,「我覺得大家有點太緊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