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關關員爆發集體收賄弊案,被外界質疑監督不力,關稅總局研究委員林樹吉今(12)日表示,將引進4台貨櫃檢查儀,以機器代替人力,也能降低驗貨員的業務壓力,但在實行上的困難還需要一段時間去克服。

鑒於海關收賄弊案連環爆,財政部長李述德日前表示,將要求海關改進貨物查驗和價格核估制度並強化抽、複核機制。

林樹吉說,之後將引進4台貨櫃檢查儀,改善以往均為人工檢驗的方式,並將貨櫃種類分類,加速風險低的貨櫃通過,利用更多時間加強檢驗風險高的貨櫃。

但林樹吉也表示,目前礙於經費問題尚無法立即實行,且各個港口分散各地,檢驗器材要放置在哪個港口,還要在評估。

而對於外界質疑人士督導不周的情形,林樹吉也透露,日後政風處對於部份人士有疑慮時,總局將盡量避免派其去敏感單位。

關稅總局查緝處第4科科長陳金標說,依照進出口貨物查驗準則第2條顯示,進出口貨物以抽驗為準則,以其數量、性質、種類等屬性決定抽驗件數的多寡,而根據13條規定,如經發現有虛報貨物的名稱、數量、規格等違法情事時,則必須全部查驗,但如果在繼續查驗的過程中,已查驗部份足以推斷整批貨物為真實內容時,就免予繼續查驗。以上兩種情形,都很容易產生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