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1)晚才訪歐回台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上午到苗栗竹南鎮,和大埔農民共度抗爭滿週年,針對大埔徵地事件後,有部分人士質疑農地整建工程並沒有明顯進度,也不如外界所講的「圓滿解決落幕」,蔡英文批評政府不顧農民權益,希望趕快提出具體措施,幫助農民完成配地。苗栗縣政府日前表示,如果土地規畫獲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通過,預計年底就能配地。

蔡英文一來到苗栗大埔,就走進田地,體驗農民耕種的辛勞,並和農民一起啃食香甜的玉米,農民向蔡英文反映指出,目前大埔的農地整建工程並沒有明顯進度,不僅讓反對土地徵收的農民無法耕種,而同意徵收的地主房子被拆除了之後,只能在外租屋,也無處可住,大埔遭怪手挖農地,群起抗爭滿週年,至今,仍未獲圓滿解決。

曾引起全台矚目的竹南大埔園區預定地,在事隔1年後,被劃為特定農業區的7.46公頃農地,至今仍是荒煙蔓草的景像,大埔自救會成員歷經1年的陳情與抗議,如今只盼望早日恢復平靜生活。

大埔自救會農民抱怨,雖然苗栗縣政府依照行政院指示,將農地規畫集中保留,但縣府至今尚未做後續動作,也沒有水路設施的興建,讓他們完全無法耕種,縣府則表示,徵收程序要全部走完,整體設計才能正式定案,屆時縣府一定會盡快做出完整的相關配套建置。

而蔡英文今天在親自到大埔走一遭、聽取農民心聲後,強烈呼籲執政者重視農民權益,趕緊幫助農民完成配地等相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