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初審通過軍公教加薪追加預算案,但立委們為避免落自肥口實,主動提出立委從今年7月至12月不加薪,等於要從明年起,立委們才能加薪,為國庫省下350多萬元。

立法院財政、內政、外交及國防、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案」,初審通過軍公教自7月1日起下半年調薪的追加預算案。但朝野立委也要求政府承諾加薪案不得排擠原有的教育預算。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表示,加薪案若影響到原有的教育經費,未來各大專院校可能被迫要另籌學校經費,如此一來,明年學雜費勢必調漲,形成惡性連鎖反應。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也說,「學雜費凍漲是目前堅持的原則」。

但因目前政府「財政困難」,再加上立委擔心外界會質疑「自肥」,主動刪除今年下半年立委加薪的追加預算部份。民進黨立委許添財說,在年度中加薪形象不好,而且民調顯示50%的民眾不贊成軍公教加薪,考量觀瞻,因此提案刪除立委和一定職等以上公務員的加薪追加預算。

不過,最後是獨刪立委加薪的預算部份,其他照案初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