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美中兩國越能坦誠對話,就越能化解雙方的歧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記者福特(Peter Ford)昨(11)日卻從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的發言中看到,坦誠不一定能帶來甜蜜和亮光。

王岐山率團在華府參加一年一度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他特別撥冗參加「查理.羅斯電視秀」(the Charlie Rose Show)現場直播節目,接受美國記者當場提問,這對中國官員而言,是相當罕見的勇敢之舉。當他試著解釋為何外國人難以理解中國這個東方的文明古國時,說溜嘴地講出:「美國人民,他們是非常單純的人。」

福特指出,美國人常聽法國知識分子嘲笑自己單純,王岐山的這段話對「查理.羅斯電視秀」的觀眾而言,也不特別令人驚訝,但這卻無疑地反映出北京官員在試圖恢復天朝榮光時,內心深處是把美國人看得很「單純」。中國官員通常是不會把這種想法說出來的,部份原因是他們太有外交手腕,不會公開地嘲笑當世第一強權是鄉巴佬,但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不太有機會這樣做。

在另外一邊,帶領美方參加「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國務卿希拉蕊,在接受《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專訪時的表現,也沒有比中國代表好到哪裡去。

希拉蕊談到中國政府極力想要撲滅任何類似中東茉莉花革命的火苗時指出,他們試圖要阻止歷史的腳步,這是徒勞無功的。他們做不到,卻試著盡量拖延。

福特說,這可能是希拉蕊私底下的想法,而且這個想法可能是正確的;然而,警告自己的對話夥伴,說他們注定是要被扔進歷史的垃圾桶,卻不是激勵對方信任自己的算計。

福特指出,希拉蕊對北京當局的評論,頗有當年雷根總統嘲弄蘇聯之風,只會讓北京政府更懷疑:不管美方官員在「戰略與經濟對話」等場合講得有多好聽,事實上,美國根本不歡迎中國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