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會於2008年,這幾年來接獲各縣市數十個電磁輻射受害者或自救會陳情,為呈現國人電磁輻射受害情形,特邀請紀錄片導演黃淑梅及莊榮華拍攝「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該團體表示,將於5月14日舉辦遊行,推動立法預防。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片是國內首支呈現電磁輻射受害情形之紀錄短片,本新聞所附影片,為上字幕完成時的搶先版本。

影片記錄台中霧峰甲寅里及台南七股鹽埕里,自2001年起高壓電塔、變電所及都卜垃氣象雷達相繼設置後居民之受害情形。該協會指出,目前環保署所訂定之標準乃依循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屬瞬間或短時間的急性傷害暴露限制值,極低頻及射頻電磁輻射分別為833毫高斯及10瓦/平方公尺,而長時間低劑量暴露限制值仍未訂定,故立法預防益形重要。

有鑑於此,該社團拍攝本片,要讓更多民眾了解台中、台南這2里居民受到電磁輻射傷害情形及其嚴重性,希望呈現傷害以推動立法防範及避免更多不必要的傷害,建立安全電磁輻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