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個組織今(10)日發起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藝術家艾未未,並停止打壓異議人士

艾未未是在一周前於北京機場準備出境時被帶走,中國外交部後來證實,艾未未是因涉嫌「經濟犯罪」而接受調查,但並未交待具體控罪。

今天,香港多個組織共數十人舉行遊行,他們拿著橫幅布條、沿途呼口號,抗議北京以「莫須有的罪名打壓異見」人士,並表示支持艾未未,現場也出現不少警察維持秩序。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中國2月份「茉莉花集會」以來,中共當局帶走許多異議人士,港人擔心,這可能導致香港媒體的新聞自由受限。在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也發表一篇報導指出,艾未未涉嫌逃稅、「挪用藝術界資金和資源」和抄襲藝術作品等多種不當行為。但艾未未的姐姐高閣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表示,對艾未未的指控應當由艾未未來解釋,中共當局不能讓被告人「消失」,然後隨便發佈指控。

隨著本新聞所發布的影片為香港支持中國異議人士的團體所製,主要是為了「尋找艾未未」所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