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今(10)日3度到災區訪察,他抵達重災區宮城縣石卷市(Ishinomaki),表示將優先計畫重建幾個重要漁港,他今天還矢言「絕不拋棄」海嘯倖存者。

日本芮氏規模達9.0的311強震,將於明天屆滿1個月,菅直人今天特地到死亡人數將近8000人的宮城縣(Miyagi prefecture)視察,上午來到宮城縣的石卷市,不僅視察市內多處漁港,也到市區及多處避難所了解狀況,此外,他還上了當地的電台節目,向民眾喊話,「要打起精神來,邁上重建之路,政府會在後頭全力支持!」

由於強震發生後,全球各國政府與民間組織紛紛向日本伸出援手,包括募款賑災及提供救難隊人員與愛心物資等,對此,菅直人也考慮要向各國報紙投稿致謝,希望感謝函能在明天刊登。

至於日本將輻射污水排入海中,引發南韓和中國關切,擔心會對太平洋的海洋生物造成衝擊。他說:「我們應提供更確切的說明。」

根據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報導,在不斷出現要求淡化應景櫻花宴的聲浪中,菅直人也敦促日本民眾要避免「過度自我約束」,因為菅直人擔憂「過度自我約束將造成消費支出停滯,不利日本經濟和災區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