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帶給北非希望,但更直接的是動亂。許多突尼西亞人往北移民到歐洲,如何安置他們,成為歐洲國家的大問題。首當其衝的義大利,核發許可給將近2萬名突尼西亞移民,允許他們前往法國;然而,法國早就聲明不希望見到突尼西亞移民大批湧入。除了持有有效身分證件並擁有足夠的財產足供彼等在法國生活者外,其餘僅持有義大利居留證的突尼西亞人都將被送回義大利。

突尼西亞從前是法國的殖民地。在該國總統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被趕走時,許多人也紛紛離開,前往義大利的蘭佩杜薩島(Lampedusa),許多人的經濟情況相當窘迫。

法新社昨夜報導,義大利內政部長馬洛尼(Roberto Maroni)在與法國內政部長蓋昂(Claude Gueant)於米蘭會晤時,指控法國對義大利帶有「敵意」,並且觸犯了歐盟申根國家境內不需簽證的規定。

法國內政部長蓋昂則回敬說,法國有權將那些突尼西亞人送回義大利,並且也將會這樣做。

許多評論家都指出,法國右派政府之所以會對那些移民採取不妥協的態度,是因為被極右派的民族陣線崛起牽制。最近的民調顯示,下次總統大選,支持民族陣線的領袖勒班(Marine Le Pen)的比例高過現任總統沙克吉(Nicolas Sarkozy)。

義大利《新聞報》(La Stampa)分析指出,打擊移民是沙克吉一直放在心上的政策,而真正影響法國右派政府施政的,是勒班的極右翼政黨存在的事實。

義大利外交部長弗拉第泥(Franco Frattini)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排外的極右翼領袖勒班成為義大利選民所青睞的對象之一,對右派的法國政府而言衝擊很大。

法國總總沙克吉將在4月26日前往羅馬,與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舉行高峰會。移民問題將會是雙方討論的重點。

義大利內政部長馬洛尼本月稍早與突尼西亞談好條件:已經抵達義大利的突尼西亞人會得到許可,但再過來才抵達的人將會被驅逐出境。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已經有2萬5千8百名移民抵達義大利,其中2萬1千人來自突尼西亞。

3月份,法國就羈押了2千多擺明沒有合法文件的突尼西亞移民。幾百名移民在最近數周內抵達法義邊界的文蒂米利亞鎮(Ventimiglia),試著要搭火車前往法國的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