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國聯邦政府可能因美國國會未能通過預算而關閉業務,外交部今天表示,已向美方表達,希望特別考量台灣民眾可能緊急前往美國的需求,也呼籲民眾預作調整行程準備。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經連日來密集於台北及美國華盛頓與美方聯繫、了解,若美國聯邦政府因缺乏預算而暫時關閉,依美國法律,包含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台北辦事處在內的美國全球使領館將被迫暫停簽證服務。

外交部表示,AIT通知外交部預算案最新發展及可能影響,外交部也立即向AIT表達,若AIT暫停簽證業務,希望特別考量台灣民眾可能緊急前往美國的需求,予以適當安排。

外交部說,由於美國國會兩黨對預算歧見仍大,美國國務院已表示,若聯邦政府關閉,國務院僅能提供有限的緊急簽證服務,如家人緊急重病個案,一般簽證面談將取消。

外交部表示,為使台灣人前往美國的影響降到最低,政府相關單位下午召開跨部會會議,預先協調因應可能涉及民眾前往美國觀光、就學等申辦美簽情況及入出境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