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10年度人權報告」,在台灣部分,報告點名公務體系的貪瀆與風紀問題、針對婦女與兒童的歧視及暴力、以及對外籍勞工的不當對待。

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Human Rights Report)全稱為「人權實踐的國別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今年為第35度發表。2010年度報告共說明194國的人權狀況。

針對各國人權狀況,報告共分7大項:「人格權」(含非法處決、非法羈押、刑求虐待等)、「民權」(含言論、集會結社、網路、學術、宗教等自由)、「政治權力」(含選舉與參政權)。

以及「官員貪腐與行政透明度」、「政府對國際與非政府組織調查人權案件的態度」、「歧視、社會性的虐待、人口販運」、「勞動權」。

人格權部分,報告除了指出台灣在警方訊問時的法律保障不夠完整,部分嫌犯無法獲得律師協助,另外也以前總統陳水扁家族的涉貪案件為例,點出判決與審判前的羈押,檢方洩露辦案進度,以及司法透明度等問題。

民權部分,報告雖肯定言論等自由大致獲得尊重,但也引述公共電視的政治介入爭議,以及壹電視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核照風波。

就貪腐問題,報告指出,過去2年間,包括陳水扁家族在內,有多名政治人物遭到起訴、判刑。警界的風紀問題雖然並不普遍,但仍然是個問題,2010年有多位警察因收賄被判11年至20年的重刑。

歧視與虐待等問題,報告特別點名婦女遭到性侵與家暴的問題仍然嚴重。內政部至2010年9月的統計,共有6816件性侵通報,但「黑數」可能10倍於此;內政部至2010年11月的統計,也有9萬1457件家暴通報。

另外,內政部統計的兒童虐待案件,也達2萬2089件。2010年9月26日的白玫瑰運動,則有超過1萬5000人至總統府前,抗議「恐龍法官」對兒童性侵案件的輕判。

勞動權部分,報告指出,台灣仍然限制公務員與教師行使罷工權;同時,95%的勞工仍未與雇主達成勞動團體協約。此外,仍有部分案件涉及強迫勞動,以及偷渡人口淪為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