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地區昨晚發生了強烈餘震,原本發布的芮氏規模為7.4,到今(8)日則下修為7.1。而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日也指出,受到這場強烈餘震的影響,東北電力公司東通核電廠(青森縣東通村)和女川核電廠(宮城縣女川町、石卷市)的核廢料儲存池曾短暫喪失冷卻功能,各為20分鐘和1小時20分鐘。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受到昨晚芮氏規模7.1強烈餘震的影響,女川核電廠和東通核電廠的核廢料儲存池曾短暫喪失冷卻功能,分別為20分鐘和1小時20分鐘。

報導也指出,女川核電廠1至3號機組反應爐內的核廢料儲存池,以及其他反應爐中,共有8處少量漏水。漏水量最大的地方為3.8公升,而1號機組反應爐內的核廢料儲存池水中放射性物質最多,為5410貝克,且地震產生的搖晃也可能導致核廢料儲存池內的廢水溢了出來。

至於福島第一、第二核電廠方面,東京電力公司指出,並沒有出現新的大問題,只有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組反應爐內的溫度,在餘震後短暫由攝氏223度上升至260度。但反應爐內溫度於今早6時已經下降到250度,保安院也表示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