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踢爆彰化縣「大肚溪口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遭到不肖業者棄置含有戴奧辛與重金屬的集塵灰而污染,導致河裡生物受戴奧辛毒害,外界質疑主管機關怠忽職守。對此說法,行政院環保署今(8)日表示,已發函請管轄機關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儘速依法處理。

「大肚溪口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台灣最大的水鳥棲息地之一,卻遭不肖業者傾倒煉鋼產生的有毒廢爐碴及集塵灰,這些有毒物質被驗出戴奧辛超標2倍,重金屬鋅更是超標近百倍,嚴重衝擊招潮蟹及保育類候鳥大杓鷸的棲地,更污染了出海口的水域。

環保團體昨天召開記者會,除了質疑環保署未善盡監督之責任,還放任這些廢棄物在當地汙染環境超過2年。對此,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強調,環保署2月25日就已會同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與彰化縣環保局相關人員,到大肚溪河口台61線與台17線間潮間帶現場勘查。

蔡鴻德也指出,大肚溪屬於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管轄,環保署於3月8日發函請第三河川局善盡管理人職責,儘速處理遭棄置的廢棄物。而3月9日環保署也會同彰化縣環保局、彰化地檢署、水利署及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初判應是多年前遭非法棄置廢棄物,當天即採樣送驗。檢驗結果顯示,部分樣品已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標準,所以環保局也依法命令第三河川局限期清理。

不過蔡鴻德坦承,因為此案還沒查到傾倒者身分,所以只能要求土地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所屬行政機關盡速清除,若發現相關義務人不積極清除汙染,可以依照現行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持續督導並協助彰化縣環保局要求限期改善。

蔡鴻德表示,環保局已分別依廢棄物清理法第71條規定命第三河川局及公路總局限期完成清除處理,並在6日依行政程序法通知義務人陳述意見,儘速提出清理計畫。環保署也在昨天會同彰化縣環保局至現場第3度勘查,並豎立告示牌,勘查結果與前次勘查狀況大致相同,並無新增廢棄物。